中国科学院生物与化学交叉研究中心

中文 | EN

中心概况

 
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Cell Research | 袁钧瑛、李婉津课题组发现细胞核内RIPK1通过调控染色质重塑介导炎症反应

发布时间:2022-07-02 00:00:00.0

RIPK1是受体相互作用蛋白(RIP)激酶家族的一员,参与了决定细胞死亡的多种重要信号通路,作为TNFR1信号通路的关键调控分子,其在细胞质中调控RIPK1依赖的细胞凋亡和细胞坏死机制目前已得到了充分、细致的研究。然而随着对RIPK1在疾病模型中研究的深入,研究者们发现在多种疾病,如脊髓侧索硬化症(ALS),阿尔兹海默症(AD)及CRIA综合征的病人中,RIPK1的激活与炎症相关通路的激活高度相关,且这些炎症通路的激活不依赖于细胞死亡。因此RIPK1究竟通过何种机制调控了多种炎症因子转录水平的增加并引起炎症通路的激活一直是领域内公认的未解之谜。

近日,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生物与化学交叉研究中心袁钧瑛教授课题组与李婉津研究员课题组合作在Cell Research在线发表题为“Nuclear RIPK1 promotes chromatin remodeling to mediate inflammatory response”的研究成果。

1.jpg

 


 

在这项研究中,研究人员采用了经典分子生物学手段与多组学联用的方法,发现RIPK1与染色质重塑复合体BAF complex相互作用,并且细胞核内的RIPK1被激活后可以通过磷酸化BAF complex的组分SMARCC2BAF170)来调控BAF各组分在基因靶位点上的共定位和染色质重塑活性,从而促进基因转录(图1)。

2.jpg

1. 细胞核内激活的RIPK1参与转录调控示意图(图片来源:Cell Research

 

这项研究阐明了RIPK1可作为炎症和神经退行性疾病干预靶点的表观遗传学机制,确立了核内RIPK1可以通过直接调控表观遗传促进炎症因子的转录,这一研究是对RIPK1有别于细胞质内传统功能的、崭新的细胞核内功能的鉴定,并且定义了一条RIPK1所调控的不依赖细胞死亡的新的炎症反应通路。

 

论文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22-022-00673-3


中国科学院生物与化学交叉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电话:021-68582285/68582282
地址:上海市浦东张江高科技园区海科路100号 沪ICP备05005485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