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生物与化学交叉研究中心

中文 | EN

中心概况

 
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心概况 > 新闻公告
新闻公告

交叉中心举行第2期“第一作者讲坛”

发布时间:2022-11-14 00:00:00.0

2022119日晚,中科院生物与化学交叉研究中心第2第一作者讲坛在交叉中心一楼报告厅举行。本次的主讲人是来自朱继东课题组毕业的谢菁菁博士,她以小分子调控相分离背后的故事为题,给大家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报告。报告由交叉中心贺焯皓研究员主持,交叉中心主任袁钧瑛院士出席并为谢菁菁博士颁发了“第一作者讲坛”纪念奖杯。


1.jpg


谢博士首先做了简短的自我介绍,然后和同学们交流了大学时期选择科研道路的心路历程,如何在懵懂与纠结中选择了生物与化学交叉研究中心,并回忆起第一届同学会上袁老师“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的演讲,坚定了她选择化学生物学的信心。之后她沿着时间轴分享了自己在交叉中心接近9年的科研经历。首先是第一个课题“SHP2磷酸酶变构抑制剂的研发”,在没有科研基础的情况下,谢博士比较艰难的完成了相关的科研工作,虽然文章顺利发表,但也留下了些许遗憾。第二个课题“青蒿素类似物诱导铁坏死的机制研究”,谢博士和合作者发现青蒿素类似物可以通过诱导铁坏死特异性杀伤癌细胞,并鉴定了青蒿素类似物的靶点过氧化物酶体蛋白HSD17B4,该研究是第一次报道铁坏死和过氧化物酶体之间的联系。随后,谢博士着重描述了第三个课题“SHP2相分离与疾病”。她说到,我原本以为会带着第一个课题的遗憾毕业,没想到在博士生涯的最后阶段,SHP2以一种全新的方式再次走入了自己的视野,此时的她已经不是那位懵懵懂懂的科研小白,而是一位训练有素的科研工作者,经过大半年的艰苦努力,相关的科研工作进展顺利,并完成了投稿,后续的实验修回工作是在2020年疫情中完成的,谢博士回忆起当时的场景感触颇深,每一个细节她都历历在目,并赋诗一首:地球不爆炸,我们不放假;宇宙不重启,我们不休息。


最后她还分享了科研生活中的很多趣事,比如去现场观看钻石田联比赛,和中心的伙伴出国旅游,和实验室的同事爬山骑行养青蛙等等。并着重感谢了袁老师、朱继东老师、胡军浩老师、张在荣老师和张耀阳老师,感谢当年他们的鼓励与支持,报告在掌声和感动中圆满结束。

2.jpg


中国科学院生物与化学交叉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电话:021-68582285/68582282
地址:上海市浦东张江高科技园区海科路100号 沪ICP备05005485号-3